sociopath

小付/老付.
“我口袋只剩玫瑰一片。”
【可到提问箱点梗。】

【佐鸣】暗恋那件小事

1w+,看到网上这句话而产生的这篇文。

有些ooc,感谢支持噻!


“如果问我思念有多重,不重的,像一座秋山的落叶。”


01


入秋了。

他拿着扫帚站在操场上,低头看自己的脚尖发愣,熙熙攘攘的人群从教学楼里出来,吵闹声也打破了方才的寂静。

他的发色与落在地上的银杏叶很像,泛着柔和的色调,站在那里,校服松松垮垮的穿着,隐隐约约的,少年的青涩也被勾勒出线条。

“佐助!”

人群里有人喊出这个名字。

他朝人群望去,便看见那位高三的学长一如既往地冷脸。

宇智波佐助好像从来不知道微笑是什么,一年四季都是一副面孔。

“佐助,你慢点。”发色是樱色的少女跟在后面,挎包在腿上随着晃动,裙摆微微扬起,笔直白皙的双腿大步的挎着,努力赶上前方人的步伐。

赶不上的。

他在心里默默地想,移回视线。

他好半天才拿着扫帚缓慢的扫起来。

那些落叶瘫在地面上,平铺开来,扫帚划过地面,发出哗啦的声音,一小堆树叶堆了起来。紧跟着一小阵风吹过来,吹散了他堆起来的落叶,落到了他的脚边。

“……”他盯着脚边的落叶,撇了撇嘴。

“鸣人。还扫什么扫啊,走啦,回家啊。”有人喊他。

此刻正是中午放学,他被老师罚扫操场。

他叹气,将扫帚放在一边,走过去,“我什么时候才能扫完啊。”

“谁叫你上课一直望窗外,年级主任就正好逮着你了。”牙说,“你可真倒霉。”

鸣人不说话,一边走一边出神。

“你说你上课向外看什么呢,看那么入迷?”牙问,“看女孩儿?平时也没见你对哪个女的感兴趣。”

鸣人将自己皱皱巴巴的校服整平,冷风灌进校服里并不好受,他缩了缩脖子,企图让领子遮住脖子,好半天,他的声音从领子里闷闷的传出来。

“没看女孩儿。”

“那你看什么呢?”

鸣人看向一排排树,几片叶子零星的落下。

他道:“看落叶。”

“你还不如看女孩儿呢。”牙翻了个白眼。

鸣人反驳:“比女生好看多了。”


02


玖辛奈看儿子最近总是闷闷不乐的,她私底下和水门聊过。

她觉得儿子谈恋爱了,水门却觉得可能只是学业上的事。

“鸣人。”玖辛奈端过来一碗汤,“最近压力很大吗?”

鸣人喝了口汤:“有点。”

看来和学业确实有点关系。玖辛奈说:“给你请个家教怎么样?”

“不怎么样。”鸣人一口气喝了半碗汤。

玖辛奈还想说什么,鸣人就起身往屋里走。

果然还是谈恋爱了吧。玖辛奈看着在碗里剩下的半碗汤。

“怎么了?”水门回到家里,便看见玖辛奈也变得和鸣人一样闷闷不乐。

玖辛奈说:“我感觉鸣人真的谈恋爱了。”

水门揉了揉她的脑袋:“儿子这个年龄段谈恋爱也很正常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玖辛奈说,“我也没说过要阻止他的话。”

“我就是觉得……那女孩儿可能对鸣人不好。”

“他可能真的很喜欢那女孩儿,我做不到棒打鸳鸯。但是我不能看着鸣人陷在不平等的恋爱里。”玖辛奈很苦恼,“他都不愿意跟我们说。我们是那种不开明的家长吗?”

水门看了看鸣人紧闭的房门,缓缓道:“鸣人长大了,他知道自己在干什么。”


鸣人蹲下来系好鞋带,朝客厅说道:“妈,我出门了。”他拉了拉书包肩带,出门了。

楼下等他的是牙。

“今天是高三的人查迟到,你还这么悠闲啊。”牙边走边说。

“起晚了。”鸣人说。

“晚上打游戏了?竟然不喊我。”

“没有。”鸣人说,“你很怕高三的检查?”

“废话。”牙说,“一学期轮到高三检查的时候不多。一旦轮到被查住了,都挺严重。直接领年级主任那挨批,写检查。大嘴那嘴皮子你不知道?一叨叨起来没完没了。说不定一时兴起就国旗下念检查了。太丢脸了,我可承受不住。”

鸣人:“大嘴那里我熟。”

大嘴是他们年级主任的外号。

牙斜了他一眼:“也是。隔段时间被揪住在课上不专注,就去扫操场。你俩是不是串通好给学校节约清洁工人?”

“没串通好。”鸣人白了他一眼。

两人一路上斗嘴,果真迟到了。

门口是高三检查的,胳膊上戴着标牌。

“怕什么来什么。”牙无奈。

“走吧。”鸣人没什么害怕的,率先走向校门口。

牙看着他的背影,琢磨了会儿。

他怎么觉得鸣人还挺积极地去送人头?

高三的都是学生会的人,看着鸣人和牙,开玩笑的说。

“两位学弟还真是不慌不忙啊。来吧,报上名字和班级,去年级主任那走一趟。”

“佐助,一个叫漩涡鸣人,一个叫犬冢牙。”

佐助在一旁拿着本子几下两人名字。

“走了,带你们去喝茶。”一人站出来,带着他们就朝年级主任那里走。

鸣人回头看了一眼在校门口执勤的高三学生,忽然问道。

“学长,你们明天还查吗?”

带头的学长似笑非笑,“怎么?明儿我们不查了就能钻空子了?”

“不是这个意思。”鸣人解释,“高三的都很忙,我没想到还检查迟到。”

“就偶尔轮到一次,怎么可能天天查。”学长撇嘴,“谁愿意把时间浪费在这上面啊。”


03


鸣人扫操场的时间变得更长了。

他偶尔会偷个懒,坐在一旁的石阶上,看着落叶哗啦哗啦的落下来,又开始出神。

“佐助!”是熟悉的声音。

鸣人回过头,看见樱发学姐又在追着面无表情的佐助。

追不上的。

鸣人不止一次的在心里默默地想,他盯着每次都会上演的画面,觉得有点滑稽。

这会儿是上课。

鸣人被赶出来了,大嘴觉得他站楼道里丢人现眼,又把他赶过来扫操场。

大嘴是真的体谅清洁大妈。鸣人不止一次想。

这会儿为什么两人会出来。

“你不用跟着我。”佐助停下来,冷声道,“我自己会去医务室拿药。你让我觉得很烦,春野同学。”

春野樱愣了一下,脸色有些难看:“我、我只是担心你……”

“回去上课。”佐助神色冰冷,说完,自己就大步离开了。

春野樱站在原地,咬着嘴唇,狠狠地抹了抹眼泪,转身就要会教学楼,却与不远处坐在石阶上的鸣人对视了。

这个时候应该装作看不见。

鸣人缓缓扭过身子,面色平静的看着脚边的落叶。

但是他想错了。

春野樱的脚步在身后响起,踩着落叶的声音打破这尴尬的寂静,她拍了拍鸣人的肩,坐在鸣人的旁边。

“学弟怎么在这?不上课吗?”

鸣人看了她一眼,她的眼眶还有点红,但却盛满了笑意。

“被赶出来了,扫操场。”鸣人答。

“这么大的操场,扫的完吗?”春野樱讶然。

“会扫完的。”鸣人说,“总有一天会扫完的。”

“怎么说的这么深沉。”春野樱忍不住笑了,“哎,你刚才都看见了?”

这个时候应该装作不知道。

于是鸣人摇了摇头。

“我有那么凶吗?看见就看见呗。佐助生病了,我担心他,想陪他一起去医务室,我想照顾他。结果被骂了。”春野樱故作轻松的耸了耸肩,“我知道很丢脸,你也不用觉得尴尬装作不知道。”

“……”鸣人想了会儿,说,“学姐很喜欢学长?”

“很多人都喜欢。那家伙可是学校里的名人。”

“值得吗?”

“很多人觉得不值得。谁喜欢一直热脸贴冷屁股呢。”春野樱笑了笑,“但对于自己来说,很值得啊。”

“一看你就没有喜欢的人,问这么小白的问题。”

鸣人不说话。

春野樱站了起来:“行了我要回去上课了。哎,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呢。”

鸣人说出自己的名字。

春野樱点头:“你下次可别犯错来扫操场啊。很累。我就先走了。”

鸣人道别,结果走到半路,春野樱又扭过身子,朝他笑了笑:“等你喜欢上一个人就知道我的感受了。”


鸣人又发起愣来,冷风又把他堆起来的落叶吹散。

他看了会儿,将扫帚扔在一边,站了起来,朝医务室走去。

“同学哪里不舒服啊?”

鸣人回过神来,不再去看床上躺着的人,垂下眼眸,轻声道。

“有点感冒,想拿些感冒药。”

等他走出医务室,他才慢半拍的看着手里的药,顿时觉得有什么东西碾压过自己年轻的心脏,硬是留下一个伤口。他还年轻,这个伤口会治愈,只是可能会留下一道不太漂亮的疤痕。

无人知晓的疤痕罢了。

鸣人又觉得自己太矫情,慢悠悠的朝操场走去。


04


佐助向来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,高三课程紧,但他们学校也会一周安排一节体育课。

佐助喜欢坐在石阶上,享受片刻的宁静。

落叶落到他的掌心,他凝视片刻,将落叶举起来,缓缓举到空中,阳光落在叶片上,遮住了他部分视线。

他好像只是单纯的在看着落叶,又好像在思考些什么。

良久,他将落叶缓缓移开。

他的视线漫无目的的落在了对面的教学楼上。

窗帘会随风摇曳,金发在窗台边缘有点特殊。

二楼。

二楼有个人朝窗外看。佐助垂下手臂,与那人对视了起来。

那人似乎没想到佐助会看到自己,愣了一下,就扭过头,不再朝窗外看。

只能看见他的金发在窗帘摇曳的遮掩下若隐若现。

上课开小差。

佐助已经对他的行为做出了判断。

无聊。

佐助又想。


跳的有些快。

鸣人捏着笔,缓缓抚上自己的胸膛,感受到自己心跳的速度。

他刚才和佐助对视了。

被发现了。

“鸣人?”同桌低声的叫他,“怎么了?不舒服吗?”

鸣人愣了一下,手这才缓缓离开胸膛,说:“我没事。”

“可你脸色好难看啊。真的没事?”

“你放心吧,真没事。”鸣人笑了。

“你最近好奇怪,隔段时间就朝窗外看。窗外有什么好玩的吗?”

“看落叶。”

顺便……看个人。


05


可惜鸣人的落叶还未扫完,冬天就来了。

操场上只能看见零星的落叶埋入白皑皑的雪之中。

很冷。

鸣人不愿意下去陪牙打雪仗。但是架不住对方的死缠烂打,鸣人还是下去了。

操场上好多人都在嬉笑玩闹,但鸣人只是草草的应付着牙。

“没劲。”牙不满了,“你上楼吧,我找别人去玩。”

鸣人果真要上楼,但在那绿化带旁有个拐角,里面传出来女生尖锐的声音。

还有春野樱的。

“不要脸!天天缠着佐助!”

“你看人家搭理你了吗?”

更为粗俗不堪的言语冒出来,春野樱只感觉在脖间的雪缓缓融化成水,流进衣服里,冰凉刺骨。

“跟你们有关系吗?”春野樱冷笑,“我又没做出格的事!你们……!啊……疯了吧你们!”她的声音陡然变调。

鸣人眉头一皱,随机从一旁走出来,便看到那群女生扯开春野樱的衣领,大把大把的雪被塞了进去。

“学姐。”鸣人冷着脸出声,“一会儿年级主任会经过这里,你们还是注意一下吧。”

女生们回过头,皆是一怔。

“高二的?”

“呦小学弟挺善良啊。”

“喜欢这个学姐?”其中一人话音一落,揪起春野樱的头发,笑了笑,“你还有护花使者啊。”

“松手!”春野樱恼怒的甩开,狼狈的向后退了退。

鸣人神色更冷了,大步的走过去,扶住春野樱,与她们对峙。

“学姐,你们该走了。”

那群女生思量了一会儿,脸色难看的离开了,但走之前还不忘丢下一句狠话。

“学弟,当备胎当的挺开心啊。到时候遭殃了可就不好了。”

鸣人只觉得可笑。


雪越下越大了,大有一种让城市在冬日里沉眠的意味。

鸣人看着狼狈的春野樱,说:“学姐……你把雪抖一抖吧。”

春野樱鼻头一酸,强忍的眼泪终于止不住落了下来,她一边抖着在衣服里的雪,一边低声哭泣。

等到她情绪冷静下来,她双手掩面,哑声道:“鸣人,谢谢了……”

“值得吗?”鸣人又问出这个问题。

春野樱缓缓垂下手臂,抬起头,发丝在她脸庞因为泪水而凌乱的黏在上面,她通红着眼眶,回答的话语变了。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“我真的不知道。”

她是温室里的花朵,喜欢一个人已经付出了极大地勇气。

花朵遭到摧残,那么易碎的生物,还会有勇气吗。

“不值得。”鸣人笃定的告诉她,看着春野樱因诧异而瞪大的眼眸,他又重复了一遍,“不值得。”

好像这是个准确的答案。

因为没人能追上,费尽心思,都是不值得。

他在心里默默地想。


06


玖辛奈发现自家儿子更是闷闷不乐了。

“鸣人。”玖辛奈又开始套话,“最近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吗?”

鸣人摇头。

“我看你最近成绩有进步了啊。肯定不是因为学习上的压力,那是因为什么不开心。”

鸣人看着玖辛奈,沉默了会儿,忽然问。

“妈,我这个年龄段该有喜欢的人吗?”

果然是因为谈恋爱。

玖辛奈说:“很正常啊。我和你爸从来没觉得这会儿对一个人产生感情有错。我和你爸也不会阻止你的。”

但是出乎意料。

鸣人缓慢而又笃定的说:“不正常。”

“这有什么不正常的?”玖辛奈没想到鸣人的思想比自己还古板,“青春期嘛,可以理解。你跟那女孩儿闹别扭了?”

“没有。”鸣人说,“我没和他谈。”

暗恋。

玖辛奈心想,笑了笑,“怎么着,谁不偷偷喜欢一个人了?跟妈妈说说,那女孩儿怎么样。”

“他不是……”鸣人险些脱口而出,猛地止住,“他挺好的。”

“你觉得你配不上她?”玖辛奈问。

真的是一语中的。鸣人果然又不说话了。

原来是这么回事。玖辛奈说:“那就努力让自己配的上她。我儿子可不是那种轻易放弃的人,是吧?”

“……”鸣人眼神变得悲哀起来,带着他深藏许久的迷茫与不安,这一瞬间,统统都暴露了出来,“我知道我不是那种轻易放弃的人。可是……妈,我一直在劝自己放弃。”

玖辛奈怔然,她在这一刻忽然发觉,自己从来没有读懂过自己的儿子。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鸣人开始把自己困在一个只有自己知道的世界里。

他在自己的世界里与自己对话。

他比谁都要懂。


然后,夏日来临。

高三的人们要面临高考,渐渐与其他年级脱离了。

“学姐也不来找你了啊。”牙凑过来说,“他们看上去好忙。你说咱们到高三了也要变这么忙。我感觉我会累死。”

“当然累了。”鸣人说,“毕竟都在为未来做努力。”

“嘁。”牙瞥了瞥嘴,“你说你以后想考哪儿?让我看看咱俩能一个大学吗。”

在听到鸣人说出高校名称之后,他瞪大了眼睛,惊呼。

“你、你认真地吗?那学校分好高啊。你目标原来这么远大吗?”

“所以才要努力奋斗。”鸣人给他灌鸡汤,“只有努力就肯定能考上了。”

“真不知道什么在支撑你考这学校,其他学校明明也不赖。”

“……”鸣人眨眼,“为了扬眉吐气。”

顺便……离他再近些。


07


高三在参加高考前,开了毕业典礼。

全校在礼堂为高三学子送行。

而台上演讲的,便是宇智波佐助。

鸣人目光紧紧地盯着他,直到宇智波佐助演讲完,他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下来。

终于要走了。

他随着人潮走出礼堂,还未回过神。

他的目光落在那些欢声笑语的高三学生上,一时间觉得明明很近的距离,却又被拉开到很远。

太远了。

他垂下眼眸,独自朝教室走去,却被后面突然冲过来的人拍了拍肩,吓了一跳。

“学姐。”来人是春野樱。

春野樱笑道:“你怎么这么不开心啊,我都要毕业了,不给我个祝福吗?”

“毕业快乐。”鸣人闷声道。

“你这说的一点诚意都没有。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强迫你说这句话呢。”春野樱无奈,“给我说说,怎么就不开心了?”

“没有不开心。”

“你骗谁呢?”春野樱翻白眼,“快说。不说小心我打你啊。”

“……”鸣人再次闷声道,“学姐,你好暴力啊。”

忍住。

春野樱自己给自己降火:“我关心你呢,你还嫌弃我?”

“真没事。”

春野樱拽住鸣人的胳膊,阻止鸣人朝教学楼里走。

她从来没有这么认真的注视过鸣人。

“鸣人,值得吗?”半年多前,是鸣人问她,而现在,是她问鸣人。

鸣人与春野樱注视起来。

值得吗?

他在心里无数次问自己,但他从来没有想过,会有人问自己这个问题。

春野樱什么都知道。

他以为她不知道。

鸣人率先认输,他狼狈的不去看春野樱。

“他连你是谁都不知道。”春野樱用着温和的嗓音说出残酷的事实,“他不会记得有个人在他背后注视了那么久,他也不会知道有人在窗边看他上体育课的样子。”

她都知道。

鸣人好半天缓过来,嗓音有些微颤:“我知道……我不正常。我一直都知道……”

“你没有不正常。”春野樱从来没有这么温柔的说过话,她眼神都是温柔的,“鸣人,喜欢男生没有不正常。你不用觉得自己是个异类。我只是不喜欢你……那么难过的样子。”

他那点见不得人的心思暴露了。

但是春野樱告诉他,喜欢男生没有不正常。

那到底值不值得呢?光线里还在微微浮动着尘埃,夏日里闷热的风打着旋,呼呼地掠过他的发丝。

“值得——”

没什么不敢承认的,他告诉自己,企图说服自己。他是个鲜衣怒马的少年,为何要掩饰自己的感情,那种如燎原一般的感情,烈日灼灼。

是值得的。

我喜欢他,不过如此,简简单单。


08


“真的好苦啊。”牙把笔放在鼻上,稳住不让它掉下去,“还是高二那会儿好。”

他们成了高三党,要去体会人间疾苦。

鸣人敷衍的应和。

牙叹气:“上了高三你就这么努力。真的再也没有看见你上课看窗外了,这会儿怎么不看落叶了?”

“不看了。”鸣人翻着书,“没有看的必要了。”

“我总感觉你……”牙组织了一下语言,“藏了很多心事。”

“没有。”鸣人否认。

“骗人。”牙说,“你每天都过得那么忙碌。你和我们不一样。你不是为了学业忙碌。”

那是为了什么?

牙不知道。

“是为了学业。”鸣人笑说,“你想多了吧。”


今年的入秋之时,鸣人不用再去拿着那把扫帚去扫操场了。

他也看不见学姐努力追赶学长的身影。

那些画面就好像烟消云散了一样,只剩下那春去秋来的落叶散落着。

无声的验证着时光。

鸣人斜挎着书包,愣愣的站在树下,那片落叶落到自己的肩上。他拿起来,举到空中,正对着他曾经待着的那所教学楼。

过去了。

好像都过去了。

他把落叶捏在手中,细细碎碎的残渣留在掌心,他松开,怔然的看着。

没有过去。

他拍了拍手,挥开掌心的叶片残渣。

他还是……

有些想他。


玖辛奈出差了,临走前还嘱咐水门一定要多看着鸣人。

自从那次和鸣人谈话之后,玖辛奈就很少和鸣人谈感情方面的事了。但玖辛奈还是很担心,想着父子俩应该能多进行些轻松地交流。

时隔这么久,应当把儿子心里的疙瘩解开。

鸣人回到家里,便看见在厨房里忙碌的水门。

“妈已经走了?”鸣人问。

水门从厨房里端出刚炒的菜,“刚走没多久,尝尝我的手艺。”

“你今天好奇怪啊,还亲自做饭。”鸣人说,但还是老老实实的品尝起来,他竖起大拇指,“宝刀未老。”

“好久没给你做饭了,再说了,你又上高三,得补补。”水门坐在鸣人对面,“最近压力大吗?”

“还行。”

“你妈跟我说过你喜欢一个人,现在还喜欢吗?”

鸣人挑了挑眉,“你以前从来不问我这些。”

“关心儿子感情生活,不行吗?”

好多人都感觉他不开心。

都觉得他有心事,都在试探他,想让他把那些烂在肚子里的东西翻出来。

太难受了。

他紧攥着手里的筷子,试图从中找些依靠。

“我很想他。”鸣人告诉自己不要慌,这没什么可以害怕的,“我只是……很想他。”

水门愕然,因为他看见鸣人的脸色很难看,一瞬间竟变得惨白起来。

“鸣人,这不是什么错。想一个自己喜欢的人没有任何错。”水门有些纳闷自家儿子的反应。

在那一瞬间,鸣人只感觉在自己心口的那道疤又开始隐隐作痛。密密麻麻,疼的他觉得自己下一秒就要撑不住。

但他要撑住。

“我有错。”鸣人眼眶逐渐变红,愈发用力的攥紧手中的筷子,他几近哽咽的说,“爸,我喜欢男生。”

他终于把这个天大的错误说出来,就好像卸下沉重的枷锁。

他似乎从困住自己的世界里逐渐要挣脱。


鸣人初中的时候还是调皮捣蛋,到了高中,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时常发呆,会闷闷不乐。

别人问他,他也总是没事。

玖辛奈一直担心鸣人会憋出心理问题,在私底下还商量着要不要给鸣人请个心理医生。

水门总觉得玖辛奈在小题大做。

鸣人已经长大了,他有自己的衡量,他知道自己在干什么,相应的,他也无条件信任自己的儿子。

他的儿子是不是觉得自己是个变态?难怪对玖辛奈说自己不正常。

他的儿子又在想什么呢?他觉得对不起很多人。

仅仅是因为他喜欢上一个男生,他把这件事藏在心里,一藏就是好几年。没有人告诉他怎么去处理这份感情,没有人告诉他自己是不是对的。

他只能在社会与周围的环境中去摸索,他摸索到了什么?

摸索到了同性恋是错误的,是不被认可的。喜欢男生是不正常的。

怎么会呢。

水门冷静下来,伸出手握住鸣人紧紧攥着的那只手,他像以往一样,朝鸣人温柔的笑着。

他要告诉鸣人。

“鸣人,你没有错。”


09


春野樱曾返回过母校,她和佐助同一所大学,但也只是普通的同学关系。那年的喜欢好像随着那场大雪就被刮走了。真的是恍如隔世一般。

鸣人去办公室里送卷子,在楼道里便看见春野樱。

他们已经好久不见了。

一送完卷子,春野樱就拉着鸣人闲聊。

“高三也别那么太累,要不然压力过大就不好了。”春野樱很关心鸣人的状态,“我们那届就要好多压力过大没考好的。你一定要注意啊。”

“这么久没见,学姐你还是这么爱唠叨啊。”鸣人无奈。

忍住。

春野樱让自己冷静,“我关心你啊,笨蛋。”

鸣人立马道谢。

“好奇吗?”春野樱问。

“好奇什么。”

“明知故问啊你。”

“……”鸣人沉默半晌,耳根子隐隐发红,问,“那他怎么样?”

春野樱觉得眼前的纯情小男生太可爱了,清了清嗓子,说:“还能怎么样?那家伙优秀的不行,又吸引一大堆女生。不过他还是单身啊,也不知道他是哪路神仙,下凡之后还不动情?”

“挺好。”鸣人憋出俩字。

“你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嘛。”春野樱开始当知心姐姐了,“你俩高中校友,不知道甩她们多少条街呢……以后还是大学校友,你有优势的呀。”

“……”鸣人不想说话。

他连我是谁都不知道呢。


在佐助离开母校之后,夏日又来临了。

时光荏苒,鸣人也要参加高考了。

他成了在礼堂里要毕业的人,他也再次离自己心心念念的那个人更近了。

他想要里的更近一些。

“还有点不舍是怎么回事。”牙说,“明明在学校的时候天天想着毕业,一毕业了就有点怀念。好复杂啊。”

“也挺开心的,不是吗?”鸣人笑说。

“你今天心情格外的好啊。”

“还行。”鸣人眼里盛满笑意,“你不开心吗?”

牙撇嘴。

奇奇怪怪的。


10


开学的日子在炎热的天气开始了。

玖辛奈陪鸣人去新分的宿舍,她总担心着担心那。

还是鸣人哭笑不得的阻止了她不停忙碌的举动。

简单的认识了舍友,鸣人便和玖辛奈一起去逛学校了。

校园里的路两边是两排茂盛的大树,笔直的,投下一片片阴影,遮挡住了刺眼的阳光。

“鸣人,上大学了我们就不在你身边了,就要好好照顾自己。少吃泡面什么的。”玖辛奈总是有一堆话要说,等说完了,她才小心翼翼的问,“儿子,你告诉妈妈,这学校里是不是有那个男生?”

玖辛奈在鸣人高三那会儿,看他在夜里认真学习,刚开始还觉得这孩子懂事了,知道努力了。

可后来水门告诉她鸣人的事之后,她便有了个大胆的猜测。

鸣人偏头看向玖辛奈,弯唇笑道。

“妈,你真的好聪明啊。”

“我是你妈,我能不知道吗。”玖辛奈没好气的锤了一下鸣人,“你也不让你妈看看那男生长什么样,那么宝贝的藏着。连你妈都防着。”

他连你儿子是谁都不知道呢。

鸣人想。

鸣人不知道怎么回答,视线移到前方,愣住了。

“怎么了?”玖辛奈顺着鸣人的视线看去,只见前方走过来的是一个眉眼清隽的男生,很高,手里拿着几本书,神情是冷漠的。

是个好看也不好接触的男生。

距离上次心跳加速已经有好长时间了,那会儿还是佐助无意间跟他的对视,而现在,他眼睁睁的看着佐助就这么离自己越来越近。

他希望佐助能对自己有点印象,哪怕分给自己一个眼神也好。

但事实上没有,佐助就这么从他身边经过,一个眼神都没看向他。

鸣人又觉得心口那道疤疼了起来。

可细细想来也是,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暗恋那么糟糕。他没有为佐助做过什么,他也没有留下什么关于佐助的东西。因为那会儿他还觉得自己不正常,企图将自己的感情扼杀住。等后来有人告诉他这很正常时,佐助就已经离他越来越远了。

佐助从来都不知道他的存在。

他太滑稽可笑了。

“鸣人?”玖辛奈喊了好几声,她心里发慌,刚才看到鸣人那个样子,恍惚间好像又看到了当年困住自己的鸣人。

鸣人终于回过神来了。

他朝玖辛奈惨淡的笑了笑。

“妈,你看见了。”

你看见他多么好啊。

只是,他从来都不知道我罢了。


军训的时候,春野樱经常背着教官来找鸣人玩。

旁人都起哄,觉得春野樱是鸣人的女朋友。

哪怕双方都解释过很多次,旁人还是要乱起哄。

等军训完之后,春野樱拉着他经常参加一些聚会。

只有极少数的聚会是有佐助的存在的。

但鸣人觉得很正常。

佐助要是频繁出现在聚会里,那才是不正常的。

春野樱一到聚会里就疯玩,经常把鸣人甩在一边就不管了。

鸣人会被男生灌酒,因为男生之间的较量好像除了比人气,就是比谁肚量大了。

但鸣人酒量不好。

经常几杯就晕晕乎乎了。

所以他都十分克制。

“听说你和佐助是高中校友?”又人问。

鸣人应了一声。

“佐助那家伙在高中也这么拽吗?”优秀的人总是会被一些恶意在背后袭击。

鸣人冷淡的回应:“佐助学长在高中也很优秀。”

那人碰了一鼻子灰,暗骂一声,不再理会鸣人。

鸣人叹气,他已经不知道这样打发过男生女生了。

“旋涡……鸣人?”缤纷的灯光之中,他听见了熟悉的声音,然后便看见自己心心念念的那人朝自己走过来,坐在自己旁边,还带着不确定的语气说出自己的名字。

鸣人估摸着自己喝多了,出现幻觉了。他没搭理对方。

“刚才还和别人说我。”佐助神色冷淡,“现在装不认识吗?”

真、真的!

鸣人清醒过来了,他眨了眨眼。

“学长。”

“你和我一个高中的?”佐助知道那些人背后对自己的看不惯,他独来独往惯了,从不在意,但他也没想过会有个高中的学弟一直维护自己。

好几次了,他听见这样的对话好几次了。

“嗯。”

“你……”佐助顿了一下,“不用跟他们说。没意义。”

“有意义。”鸣人垂下眼眸,平复自己的呼吸,“学长本来就很优秀,有什么不可说的?”

这是他第一次跟佐助说话,一定要稳住。

很耿直。

耿直的有点……令他无所适从。

这是佐助对鸣人的第一印象。


11


两人都离开了聚会。

外面刮着秋风。两旁的大树随着那阵风落下很多落叶。这让鸣人想起高中时他面对着一操场的落叶。

他最后还是没扫完。

有些冷,鸣人缩了缩脖子。

佐助瞥了他一眼:“很冷?”

“还行。”鸣人嘴硬。

“你走哪边?”佐助问。

“学长你呢。”

佐助挑了挑眉,指了指一个方向。

鸣人指了指另一个方向。

“那我先走了。”佐助说,他本以为他们是顺路的。


鸣人坐在一旁的石阶上,他没有走刚才指的那个方向,他似乎想让自己清醒一些。

只看到落叶纷纷的脱离大树,落到自己的肩上,落到自己的腿上。

他……刚才和佐助说话了。

有点像是在做梦。

他好像追上了,但好像还是离对方那么远。

他靠着自己那些值得一点一点向对方靠拢,他像是埋下一堆天罗地网,却只是捕捉到对方的边边角角。

他掏出手机,看了一眼。

已经23:43了。

很疲惫。

他从来没有感觉到这么疲惫。

他都快忘了自己喜欢佐助多久了。

他又是花了多久才让佐助记住他的?

他又该花多长时间去接近佐助,让对方也喜欢上自己?

太久了。

这么漫无目的的想着,他便迷迷糊糊的就这么靠着冰冷的墙面睡着了。


佐助走到一半才发现自己有东西落在包厢里了,正好也没走多远,便又返回来拿。

但是他发现鸣人根本就没有离开,反而坐在一旁的石阶上睡着了。

“鸣人?”佐助走过去试图将他喊醒。

鸣人是最后被人拍醒的,佐助发现语言根本不能叫醒他,索性采取行动。

鸣人醒来时茫然的,他看着佐助,好半天,他问:“学长,你怎么又回来了?”

“我有东西落下了。倒是你,你怎么没走。”

“我……”鸣人蹙眉,缓缓道,“我有些累,想休息会儿,结果睡着了。”

“真随性。”佐助说,“那我进去拿东西了,你也早点回家吧。”

鸣人眼睁睁的看着佐助又要离开,只给他留下背影,他曾经无数次注视着这个人的背影。他从来没有试图上前追赶过。

他到底在害怕什么?

他难道要一辈子注视着吗?

酒精的作祟下,鸣人喊住了佐助。

他这回没有再叫学长,反而叫的是佐助这两个字。

停下了。

他停下了。

鸣人的心脏狂跳起来,带着陈年旧伤,泛起一股酸涩感。

“佐助。”他哑着嗓音又喊了一遍,“我……我从高中就一直看着你。我总是往窗外看。我能看见上体育课的你。后来我因为不听讲被罚去扫操场。那满操场的落叶,我至今也没有扫完。你们高三检查迟到,我故意迟到,你写下我的名字。那是你第一次写我的名字。你在医务室的时候,我有过去看你。我为了你考这所大学。我……我那会儿甚至觉得自己是变态,但后来他们告诉我,我不是,我没有错。我只是喜欢一个人。我……”

佐助从一开始的诧异到最后静静地注视着他。

鸣人掩面,哽着嗓音。

“你终于记住我的名字了。我花了好几年让你记住我的名字。我……佐助,我又要花多少年让你喜欢上我?”

那人迟迟不说话。

鸣人顿时觉得冷风刺骨。

他把这些话都说出来了。

而他和佐助……甚至连朋友都不是。

他忽然觉得自己在这深秋里像个笑话,带着多年的思念与爱意,全都埋葬起来了。

他又把那份枷锁戴上了。

他不应该挣脱的。

他从来没有这么后悔过。

深巷里传出来犬吠声,呼呼作响的猎风,哗啦哗啦的落叶,是寂静的。

良久,那人踩着一地落叶,拂去他肩上的落叶,叹息道。

“走吧。一起去拿东西吧。”

鸣人抬起头,这么多年憋在心里的眼泪在这一刻终于涌了出来。

眼泪被风吹干,连带着那心口的疤痕都不治而愈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ND.

评论(31)

热度(799)

  1.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